「申請錦囊」 使用體驗 填寫問卷
流動電子商貿平台衝出香港,進佔東南亞
掌舖有限公司
企業心得
「掌舖」是讓商戶自行設立網店的流動電子商貿平台。企業看中以手機經營網店在東南亞市場的發展潛力,並以馬來西亞作為拓展東南亞市場的踏腳石。
目標市場
馬來西亞、泰國及越南
行業
電子商貿
公司規模
22人
總開支預算
港幣200.6萬元
就算原本已有行動計劃,也可盡量安排等到遞交申請後才開始,作為申請項目一部份,善用資助額。
吳家嘉先生
掌舖有限公司 | 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
項目內容
申請項目 1
進軍馬來西亞(2018)
項目時長
12個月
項目開支預算
港幣97.1萬元
發展品牌
拓展營銷
增設業務單位及人手
增設新業務單位
於馬來西亞成立分公司
增聘員⼯
聘請軟件工程師整合當地的支付網站和運送服務供應商至現有系統
檢測與知識產權
申請商標註冊
於馬來西亞註冊現有商標
宣傳推廣
優化公司網⾴
添加馬來語版本,並針對馬來西亞市場修改網⾴及製作新內容
設計/製作宣傳品
製作海報、單張和橫額,於當地的簡介會或場所展示及派發
展覽會及宣傳活動
每月舉行簡介會,以直接接觸潛在用戶
投放廣告
製作內容適應當地市場之廣告,並透過網上媒體及KOL傳播
項目審計
審計費用
為獲批項⽬所需的帳⽬外聘核數費
拓展營銷
增設業務單位及人手
增聘員⼯
於馬來西亞聘請人才處理市場推廣、業務拓展及推銷事宜
宣傳推廣
優化公司網⾴
針對泰國及越南市場製作新內容
設計/製作宣傳品
製作單張、佈景板等宣傳品,於當地的簡介會或場所展示及派發
展覽會及宣傳活動
舉行簡介會及參加展覽,以直接接觸潛在用戶
投放廣告
製作內容適應當地市場之廣告並透過網上媒體及KOL傳播
項目審計
審計費用
為獲批項⽬所需的帳⽬外聘核數費
* 過往案例僅供參考,最新要求應以 申請指引為準
訪談分享
實戰心得
索取足夠的報價,並提前收集整理所有單據

第一次申請獲批後,我們集中火力推進項目,最後要核數和編寫報告時,才匆忙處理一整年的單據,結果更費時失事,也有部分發票遺失了,導致無法獲取全數撥款。此外,我們還曾因買機票忽略了採購程序所需的第二報價,結果該次行程的機票開支,即使提供了發票也不能獲取資助。

很多像我們這種規模較小的公司,人手並不充裕,或會忽略處理報價或單據的重要性。不要以為項目成功獲批就完事,如因沒有及時整理單據、或沒有弄清採購程序,不但會比預期遲收撥款,也可能耽誤下一個項目的開展,不能掉以輕心。

實際開支減少會影響整體預算,預留緩衝要小心

我們安排了經費多次到馬來西亞舉辦宣傳活動,但實際出行次數卻比申請時的預算少。作為初創企業,我們盡量可省則省,所以很自然地把多個宣傳活動擠進同一次行程,省錢之餘亦更有效率。沒料到因為與申請時填報的預期項目交付有所不符,會被認為我們未能完全按計劃執行,不但令可獲報銷的出差旅費打了折扣,還因為項目支出總額減少了,導致其他部分的預算也需按比例調低。

遞交申請前,最好先評估一下哪些項目措施有機會無法100%按照計劃執行。安排預算時就不要為這些開支預留過多緩衝,以免最後與計劃落差太大,牽一髮動全身,影響終期撥款的發放金額。

如遇變動,盡快與局方溝通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令我們未能按計劃到東南亞舉辦簡介會和參加推廣活動。我們向生產力局反映情況,並嘗試就未能執行的項目內容提出修改。經過商討,生產力局最終接納部分修改。雖然修改後的項目只能獲取較少資助,但餘額仍可留給我們下一次申請。

就算原本已有行動計劃,也可盡量安排等到遞交申請後才開始,作為申請項目一部分,善用資助額

我們一直有意為馬來西亞市場開設相關職位。透過申請「BUD專項基金」,我們可以從增聘員工獲得資助,但先決條件是員工開支必須在提交申請後開始。因此我們先準備申請事宜,正式提交申請後才開始招聘。最終我們成功獲得相關資助。

這個案例對你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寶貴意見
3349人覺得有幫助
相關案例
延伸閱讀
開始策劃我的項目
「BUD 專項基金」